上星期三早上,我參加了我負責的國小的導師會議,和國小專任的英語老師(全校形形色色的學生英文都她教,很辛苦很厲害)聊了一會,收穫很多。
我想把工作要求我寫的記錄貼上來分享吧。
因為,她的經驗是很實務的,在現場真的可以這麼試試看。
12月23日(三)
記錄分成三部分──英語教學方面,班級經營管理方面,以及回饋與建議,如下:
(一) 英語教學方面
一、 每堂課一開始,一定要為上次教學內容進行複習
會談的過程中,老師一直強調複習的重要性。她認為,複習所佔的時間不需要太長,但一定要包含在課程裡頭,因為學生需要反覆地練習,才能真正將學過的內容吸收。
二、 自然發音的教學是必要的,但它不是整堂課的主要內容
說到自然發音,老師以現在國小課本編排為例(每課均包含一獨立的自然發音單元,如-ig, -at,而提供的相關單字不一定和課文內容有關),教我可以把自然發音的部分,當成教學活動裡的一個小單元,但不宜花費太多時間,把焦點全放在這上面。
三、 一開始先讓學生「聽」,之後再進入「說」的部分
1   2   3
pig  cat  dog
老師說,一開始她會把字卡或圖卡編號,讓學生聽音、辨識字。此階段,學生不需要說出整個單字,只需要說出編號即可。
她提醒我,「聽」對學生而言,是比較容易的。甚至,如果學生有了基礎的自然發音概念,他們就可以靠這樣的基礎,猜出單字的樣子。讓學生聽久了以後,再進行「說」的練習,是比較合適的做法。至於「寫」的練習則應該安排在最後。
四、 讓學生練習的時候,一開始一定是先「全班」練習
讓學生進行練習,老師的做法是,先自己帶過幾次,之後讓全班一起練習,最後才是進行分組,或單獨的練習。
五、 英語遊戲技巧
(1) 丟球遊戲
把要學生練習的單字寫在黑板上,每一個單字都用圓圈圍起來。單字上面標上各自可以累加的分數。可以趁機和學生討論,如果他們覺得比較難的單字,就把可累加的分數提高。如此,可以激發學生想練習那個字的動機。
(2) 比手畫腳也是很受歡迎的遊戲之一
(3) 如果遇到分數落差太大,甚至可能因此影響學生情緒時,老師的做法是:在黑板的另一方,先畫上一俄羅斯圓盤,標上不同的加分。在遊戲進行到尾聲的時候,讓兩隊派代表上台玩。重點在於讓學生知道,最後還是有扳回一城的可能。
另外,在遊戲過程中,可以不斷提醒學生,還有很多關卡要進行,一時的輸贏都不是關鍵。
六、 作業批改原則
(1) 整齊、書寫要讓人看得懂
(2) 句子一定要有句號
(3) 筆順不是最大的關鍵,但如果寫得太過凌亂,還是必須要求學生重寫
(二) 班級經營管理方面
一、  使用累計加分的方式
每堂課的分數是可以累加的,累加的分數可以兌換印章,收集的印章可在期末兌換文具。老師認為,雖然這樣的計分方式很耗時,但可以讓學生明白,這就是一個學習、累積的過程。
二、  獎懲制度直接與班導師設的規定連結
老師說,科任老師的情況其實和永齡課輔老師會遇到的情況很像。她與學生相處的時間不比導師的長。而且,學生也不一定會把科任老師的獎懲當成一回事。相反地,學生很在意班上導師設下的獎懲制度,從這部分下手,就會很有效果。
三、 如何讓學生明白罰站的時候就是不能夠動來動去、態度隨便?
老師認為,面對這種情形,一定要用很「嚴正」的態度去指正學生,千萬不能讓他們覺得罰站是一件很好玩的事。這樣的原則,應該在接手學生的一開始就先建立好。
(三) 回饋與建議
老師建議我,可以把圖卡做成可以摺起來的兩部分,上半部是圖,下半部是字。如此可以幫助學生做圖、音和字的連結。像是把字的部分摺起來,讓學生猜字,就是一個可以用這樣的教具進行的活動。

ru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(12/26/09,敦化-復興之間來來回回)

ru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(12/25/09,台北東區)

ru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(12/21/09,紙條)
老實說,我看到桃紅色字跡寫「老師夜ㄉㄢˋ快樂」的時候,心裡比看到髒話更訝異--
天啊!這孩子居然連「夜店快樂」都寫得出來!
但重新讀過一次以後,發現誤會可大了!
原來是「老師耶誕快樂」啊~
還有人寫「我的功課在教室」,我當下心裡想的是他也太擔心我問他功課的事了吧。
無數張寫著「我要吃湯圓」(很多張,不禁讓我覺得他們也太想吃湯圓囉)
最令我心裡喜洋洋的是,有人寫「老師好可愛」,這可比「老師我愛你」更令我心頭小鹿亂撞。
***
紙條是班上聽到我說「明天是冬至耶,我想明天買湯圓來請大家吃」之後,小朋友自己突然寫起來的。
然後,又突然間,一個一個地走到黑板上,把紙條一片片貼成愛心的形狀。
我心裡暖暖的,想制止又不忍心,只能給他們一分鐘的時間把事情做完,之後立刻回到座位上。
這種感覺太奇妙了。
***
但我想,隔天原班級老師發現她的便利貼銳減的情況,
感覺應該比我還奇妙...。
(我有跟小朋友說這樣是不對的,隔天要和原班老師說對不起和謝謝)

ru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今天在辦公室的時候,育菁(我的社工員,簡稱我的上司)把我領到一旁,跟我說了一些話。
她問我「下學期是不是真的要接一星期十六小時的課?」,並且告訴我一些未來的難處,還有我在這學期的表現等等。
「我必須誠實地說,妳這學期並沒有帶得很好」她開頭這麼告訴我。

ru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(阿源肥皂無染方巾)
現在都用這條方巾擦臉,是一種很舒服的感覺。
這塊方巾沒有染色,沒有漂白,沒有螢光劑。
米白色的棉絮上,有淡淡的咖啡色點點,就像用真正的香草棒調出來的奶油,米白色的,還看的見香草籽遺留在上頭。
對我來說,這些都是天然的象徵。
我用了兩條,很喜歡它沾了水之後,敷在臉上的觸感,很舒服。
不是矯情的那種柔軟,但也不粗糙。
***
小方巾49元一條,長的要150。
但我覺得小方巾就已經很夠用,也不需要花太多力氣擰乾水分。
對我來說很適合。
找到適合的東西,很重要。
***
找到適合的東西。
最近都會無意間和人聊到研究所或工作的事。
有人已經決定去試,有人還在摸索,而他們問我:「你要考研究所嗎?」
我通常都說一句話:「我會,但不是現在」。
生命是動態的,只要記得要前進,什麼都有無限的可能。
而就算,某一個時候,你選擇不去追尋更高的學歷,你很厲害,因為你夠自信不用學歷來衡量自己,你夠專業只需要經驗足以證明。
只是,繼續讀下去,也會是你生命累積的過程之一。
我想,任何事情都是一種累積。
最後沒有完成的一件事,也是一種累積。
說出口而未達成的夢想,也是一種累積。
因此,我從不覺得把夢說出來但做不到有多難堪。
至少你願意表達做夢的愉快。
***

ru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今天花蓮的天氣真的很冷。帶水氣的季風吹在身上令人十分不舒服,更別提天上偶而飄下來的細雨了,真是非常惱人!
(住這麼久,我發現花蓮的雨是有地域性的,風吹到哪裡,雲飄到哪裡,就下在哪裡。因此很可能在A地是下雨的,相鄰的B地卻一點事都沒有)
我實在是太不喜歡這樣的天氣了!
另外,週末完全不得閒的感覺也十分讓人欲哭無淚。
呆呆看著牆上貼著的便利貼,卻一件事都做不下去,決定還是先來說說開心一點得事情好。
我在這星期四就在百忙之中去市區領回我的勃肯鞋了。
(這星期四真的是忙得很噁心,我早上六點半吃早餐,七點買菜,八點多開始出發到校本部,九點四十從校本部出發到豐里國小,之後大約兩個小時的休息時間在本部圖書館度過,十二點再度騎車出發到豐里國小,和小朋友相處大約四十分鐘之後,又幾乎以時速五十的速度,冒雨騎回花蓮市區,參加原定十三點十五的教學觀摩,終於到達的時候,我已經遲到快半個小時了;接下來回學校上課,十七點二十從學校趕到代課的補習班,從十七點四十分代課到二十一點為止)
居然還能在這麼擁擠的星期四到市區拿回我的勃肯鞋,就知道我有多希望趕快將它穿在腳上了!
(其實天氣冷也是很大的因素,我現在穿的cross都是塑膠材質的,冬天真的好冷好冷)
勃肯鞋的鞋盒捧起來好大一個,像是小朋友的玩具盒一樣,我捧起來也是像拿到玩具一樣,喜孜孜的:P

ru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班上同學問我這兩天有沒有空幫忙代課,我精神振奮地答應了她,即使星期四的課要上到六點,時間其實有點卡到。
畢竟是一種學習。
是一家精緻溫馨的補習班,格局很可愛。
總共有三間教室,廚房廁所各一間。

ru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(12/15/09,蔡明亮演講)

ru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(photo adopted from http://www.russiablog.org/2007/07/highheel_sprint_in_st_petersbu.php)
我真的去訂一雙勃肯鞋了。
不太便宜,但我覺得那是比包包或衣服或紅色保溫杯都更重要的東西。
想想一雙腿、兩隻腳徹底舒展放鬆的感覺...。
一開始還有些猶豫不定的,直到聽見一個殘酷的事實,才覺得真的沒有好好對待自己的雙腳過。
「這個版型沒有你的尺寸,你還要再穿大一號比較舒服」店員說的時候,我正在想是不是要「喜歡」大過「舒服」地,將那雙看起來比較好看的版型訂下。
「你正常的尺寸應該是41號(很大吧我知道~),但是因為你的腳指已經習慣彎曲著,所以感覺起來好像40號也可以」。
「而且你的腳已經拇趾外翻了。真的要選楦頭比較寬的鞋子,讓它舒服一點」。
店員說到這裡我真的嚇傻了。
拇指外翻不是徐若瑄、比莉姐那種穿高跟鞋唱唱跳跳的人才有可能發生的事嗎?!
我平常穿crocs,之前最常穿convas。
高跟鞋是有幾雙,但也是想到才穿,因為不是非常舒服,所以甚至很少在穿。
我居然是拇趾外翻耶。
而且,如果我這樣的腳型是拇趾外翻的腳型,那,也應該是很久之前就出現的事了吧。
只是以前一直以為原本的腳就是長那樣阿。
***
而我在想的,是「喜歡」大過於「舒服」這件事。
看著自己腳趾上,因為不合腳的美麗鞋子,而被擠壓出的瘀血--那,應該又要好些日子才會好了吧。
然後,想起同樣有過腳趾瘀血的妳,是不是我們連因為喜歡而可能委曲求全的基調都十分相近?
那晚妳說妳的腳趾彎曲的情形時,我大喊著我也是!
於是聯想起我們可能擁有很相近的小時候,當時我們尚未相識,尚未成熟;
***
「喜歡」大過於「舒服」。
當店員早已看出我拇趾外翻,我腦海居然還想著窄版鞋畢竟比較好看、比較討人喜歡這件事。
我居然還在想,說不定穿久了就會合腳了,說不定是我今晚試穿的腳比較腫,說不定是這家店量出來的尺寸和其他家不一樣...。
而不去感受腳趾頂在鞋尖的觸感,不去想就這樣忍耐、忽視、自我說服的後果是什麼。
我們習慣只看,而麻痺真實感受。
***

ru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Dec 12 Sat 2009 08:01
  • sis



回高雄的這幾天都和家人在一起。
某一天晚上熟睡前,躺在床上想了一些我也說不上是什麼的片段。
大致上是這樣的--我的生命怎麼會和她的生命交結在一起?
或許誰少了誰都不再是一樣了吧。
於是,想起了兩年前暑假讀的<<姊姊的守護者>>。
想起了一個人待在房間把書讀完,居然感動地有點想哭的那晚。
***
有些東西,有些事情不是這麼好分明,這麼好釐清。
語言永遠都只是表象的工具。
家人永遠都是彼此的守護者,無論是姊姊的或妹妹的。
(很久以前我們家三個女生一起去台北,天母的一間麵包店)
***
07/19/07
title:姊姊的守護者:終於讀完

ru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(12/26/08,慶生)
整理房間發現我大二時怡如學姐給我們的畢業紀念,那時候我的臉很明顯是方形的(活了這麼久我一直都知道這件事情喔)

ru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Blog Stats
⚠️

成人內容提醒

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。
若您未滿十八歲,請立即離開。

已滿十八歲者,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