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n_size_queenie_80 拍攝的 Betty Boop。



最近睜眼閉眼都是「就要去當老師了」這件事情。

最後一天的英文培訓,老師突然問:「你們最怕遇到什麼狀況?」。
有人說教材的問題,我在心裡搖搖頭,這不是我會說的答案。
有人說怕小朋友不受「控制」,我更是搖頭,對不起我覺得我有文字偏執狂,我討厭「控制」這種字眼,雖然說的人的「控制」不是我所擔心的那種「控制」。

我信心滿滿,也不知道在high個什麼勁。
老師又問:「有沒有誰是不怕的?」。
我一股腦地舉起手,直直的,抱持著「管他的也沒人在注意我」的心情。
「為什麼?」老師問我。

「因為我很喜歡跟小朋友相處,我覺得他們充滿了無限的希望,可能性」真的,我沒有任何矯揉造作的意思。
我很期待。

***

好吧,這幾天我就開始忐忑了。
讀了不少教學的書,班級經營類的,英語教學類的,甚至連<<優秀是教出來的>>也一併拿起來啃(同時回想起高中時期和我們提到這本書的班導師)。
可偶而我的文字病就是會犯,看到「優秀」這種字眼會覺得真是菁英本位,
看到「第一名」這種字眼出現在教養書書名裡,就會莫名地抗拒。
除非是我還不了解,它所標榜的「第一名」是做自己的第一名。

***

要教的是英文字母,才想起那段時光早就幾乎被忘記。

我接觸英文算早,國小三年級就被帶到六合夜市對面的「地球村」看外國人。
想想目前我只記得它精緻的教學環境,還有交誼廳裡那台自動販賣機。

當時還有小考以及升級考,我的成績都不好,差點以為自己不是學英文的料,爸媽也開始擔心。
還好他們擔心的從來不是我的能力,而是我適不適合在那樣的環境。

***

小學裡,也有教英文的課,大約是三年級(又或者是五年級,有點失去記憶)。
老師姓蘇,我們叫她Miss Su。
第一堂課,我記得我們興奮地在走廊上排隊,嘰嘰喳喳地到了教室門口(現在我想起來那是幾年級的事了,五年級,因為記憶裡,浮現出小時候喜歡的男生叫Andy)(劉德華?咦?)

莫名其妙,我被賜了一個洋名叫Betty。
到最後才發現,原來每一班的21號都叫Betty。
(還好我沒繼續用下去,因為我實在不想被與Betty Boop聯想在一起)

***

長大以後回頭看,才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天真可愛。
Miss Su每次都用很誇張的肢體與讚美句,要我們跟著一起,氣氛多歡喜,怪不得我喜歡英語。

"va ri va ri good"(後面應該還有一串我恨我沒有好好記熟)
記憶畫面出現我拿起兩個手掌,捲出一個大大的「讚」手勢,對著我妹這樣模仿著。

原來小時候我們是這樣對話的。
因為年紀相差太多,我和她沒有學校發生了什麼事好聊,但原來,我只是用另一種方式,把我看到的喜歡的,帶給了她。

***

要當老師才知道,
給學生一個英文名字,是邀請他們進入英文世界的方法之一。
誇張生動的鼓勵,也是為了要營造learning English is funny的氣氛。

最近訝異於自己漸漸看懂了某些東西。

***

今天很愉快。

對了,你有教過英文字母嗎?可以告訴我你的方法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uoli 的頭像
    ruoli

    朵ri‧多姿

    ru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