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上十點半,我從家裡出發,滿腹期待地到了瑞源路上的舊書店,想找一本看起來是我【需要的】書。

我是不在乎舊的書是否二手,新的書是否瑕疵的。
(除非是布滿了黃斑的那種,我怕那種,我怕陳舊到如同生病了一般的氣氛)。
因為是多簡單阿,我們本來就該在意書的文字,而不是書的外表。

道理如同對人。

其實,我出發是為了找一本華文書的。

就在我看了出自誠品站的這篇文章
它說:【這世界很大,每個角落都在發生故事,各式的翻譯文學,總是能讓我們看見不同的故事,而那視野、那寫法、那故事,可能都超越華文文學許多,但華文作家卻是緊貼著我們的脈搏、我們的呼吸、我們的靈魂而寫,這也是某些華文作品能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的原因。】以後,
我就知道我【需要】一本華文書,最近。

就在我發現了自己最近的感傷之後,我就知道我【需要】一本華文書,最近,而且十分急迫。

我想到的是鍾文音
今天,我【需要】一本鍾文音的書,不是【想要】。

在我看過她的<<美麗的苦痛>>之後,我就知道這個人的味道是淡淡哀傷的。
我曾經借了她的其他書來看,發現自己其實是看不下去的,不是她寫得不好,
而是她對我來說,有種淡淡的哀傷的味道。

...不要接近比較好。

就像我始終不敢碰邱妙津的日記,就算我根本始終不了解他這樣對我來說是迷一般的人物。
【好像會難過】,我心裡這樣認定。
我只是在大學一年級的某一天,發現了邱妙津在1995年於巴黎自殺身亡,他自殺前三年寫下著名的<<邱妙津日記>>,
就認定這不是我能承受的,如此也太過可惜,但那又如何?

我才想到,很多時候,我們不去碰觸不去靠近不去面對某個人事物,可能都是因為【好像會難過】或【總有一天會難過】的心情吧。
我們不願意擁有,因為我們其實不願意失去。

為什麼看見餵養的小鳥如此地可愛,會同時想到幾年後失去牠的自己呢?
【好像會難過】。
為什麼體會開心的時光,又同時可能想到幾年後,或是更倏忽的瞬間,失去彼此的自己呢?
【好像會難過】;


回到今天迫切想接近鍾文音的我吧。

我在舊書店並沒有看見任何鍾文音的書,反而看見了之前曾經很想買下的<<思慕巴黎>>,一部分,我可能只是喜歡那樣的氣氛。
但當我重新拿起它,翻閱過後,才發覺,原來許多片段我都已經讀過了。
書是好的。

但我沒有把它買下,因為我清楚知道我【需要】的是鍾文音,至少在這樣帶著淡淡的哀傷的時候。

我又去了另一家書局一趟,溺在裡面一段時間,
經過好多有趣的標題,也看見好多曾經好奇的書名。

大多是翻譯文學。

然後我想起W曾經有點憤慨地對我說:【而且那個(討人厭的)人,很喜歡買翻譯文學耶】。
我知道她說的意思是什麼,這並不代表她說:【我不喜歡翻譯文學耶】。
也不代表真正喜歡文學的人就不該閱讀翻譯文學。

我知道她的意思。

而那也只是她的意思。
就像我也有我的意思。

有時候文字或畫面是不會說話的,雖然你的確對它有所解讀了,雖然它的確也似乎表達了什麼。
但你必須知道,那是可以被營造出來的
關於我是怎麼發現的,我現在不想多說,反正你這麼聰明你一定能懂。

就像當蔡康永說出【娘】這個字的時候,有他自己的解讀。
在他為這件事寫下的<<當我說一個男生[娘]的時候>>
他說:【以我的標準來說,男生當然可以娘 ,而且,如果娘得很有意思,很有魅力, 當然可以開朗的說出來!  因為在我的字典裡 ,[娘]就不是負面的字啊, 男生娘有什麼關係? 又不是做壞事, 哪有什麼說不出口,見不得人的 !】

懂得的人,說這是他人生的哲學;不懂得的人,說這是他個人的狡辯。
但怎麼樣我都沒差,因為這只是一個被拿來過度渲染的事件,就像當初蝴蝶姊姊說了【高潮】兩個字被撻伐成汙染兒童心靈一樣。

只是,
我真的記得我看過他在同一篇文章裡,寫過類似這樣的句子:
【拿掉[娘]這個字眼,不代表說話的人就不帶有歧視的眼光】。
(但我一直重新閱讀,那句話卻像幽靈一樣,消失了。我懷疑自己是否真的看見過它)

我心裡對這樣的說法著實地滿意。
不是【娘不娘】這件事,而是,我想起了自己實在太愛以【我】這個字做為一句話的開頭。
聽說這是【自我中心】的表象,於是就變成一種病症一樣,多多少少我有點恐慌。

畢竟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既合群又獨立於世吧。

我曾經看過有人辯解地這樣寫著,
人們當然會一開始就先說【我怎樣怎樣】的阿,因為他不瞭解你,在你不說話前,他只瞭解他自己阿

天曉得,他一直說【我】的句型,其實是希望你也多用一些【我】來造句。

長大以後,就瞭解,
用【我】聽起來有點自我。
用【你】聽起來有點疏離。
用【你們】聽起來好像你要叛離。

用【我們】最親切了,所有領導都學會用【我們】來表達一種【緊密】的氣息。
只是,可能他會用【我們】來達成【他】個人想成就的事情。
可能他說的【我們】,聽起來是多麼地心不在焉。

然後,我可以造出這樣的句子:
【拿掉[我]這個字眼,不代表說話的人就全心全意地只在乎[你]】。

鑽研文字的結果就是這樣,還是感受當下的氣氛吧。
才騙不了人。

附上最近發現且喜歡的一首歌--Mew的She Came Home For Christmas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uoli 的頭像
    ruoli

    朵ri‧多姿

    ru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